栏目标题背景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PPP需要创新驱动与规范发展 2017中国PPP投资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17-09-26 15:44:23 浏览量:


  2017中国PPP投资论坛以“创新驱动与规范发展”为主题,深入探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中国PPP的发展方向和未来。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孙晓华、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绍林、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徐东华等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本次论坛总顾问、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国家发改委财金司财政处处长关鹏,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推广开发部主任夏颖哲、国投信达(北京)投资基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邱鹰发表了主旨演讲。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代表、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媒体朋友以及社会有识之士700余人参加了论坛。莅临本次论坛的还有中央各部委领导、地方政府领导、金融系统领导、央企领导、人民团体以及大型科研院所的领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江西省领导以及鄂尔多斯(600295,股吧)市、襄垣县、徐州市、瑞丽市、大庆市、黑河市、三明市、荆州市、漯河市、衡水市、唐山市古冶区、张家口市桥西区、武义县、铜鼓县、宁陵县、临颍县、独山县、鹤峰县等50余市区县百余位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副理事长吕世杰主持。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孙晓华作为中国PPP投资论坛主席首先在致辞中表示,2013年以来我国已经持续出台200多个与PPP相关的部门政策文件,PPP从政策导向逐步进入法制化规范发展的新阶段。在此关键节点,政信研究院和国投信达能够聚焦于此,力促理论与实操、政策与落地、研究与咨询的融合,是责任与担当的体现。希望大家凝聚共识,在快速发展背景之下寻找一条兼顾创新动力(310328,基金吧)和规范发展的和谐之路,共同推动PPP繁荣。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绍林在演讲中指出,随着顶层设计逐步落地,PPP在创新投融资机制、有效提供公共产品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显现。大批专家学者投身相关研究,为PPP健康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傅绍林书记希望在业界和学术界共同努力下,逐步探索出适合中国的PPP发展道路。期待论坛凝聚各方共识,为中国PPP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徐东华院长在致辞中指出,近两年PPP项目大量落地,大干快上中各问题也逐渐显现。2017年的PPP市场将体现高度专业化和细分化,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金融创新等必将成为PPP市场的新动力。具有综合创新服务能力和能够凝聚各类创新人才的公司是未来最具备竞争力的公司。我们非常期待PPP 立法与制度建设的完善以及与地方政府息息相关的存量债务化解和国有资产管理问题能够尽快突破。


  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论坛总顾问厉以宁亲临会场并发表重要讲话。厉以宁先生在主旨演讲中指出:目前制约PPP发展的主要矛盾是民间资本对PPP的热情不足。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包括:首先,在社会资本的参与过程中,民企与国企相比较,在融资手段和资本实力等方面都处于劣势地位。其次,PPP项目主要以公益性为主,这一点与民营企业追求利润目标之间存在冲突,民企的合理回报机制不完善。第三,在退出机制上也不完善。第四,民营资本更有意愿与运作规范和实力雄厚的外资合作。厉以宁先生指出,要解决上述问题,增强PPP对民间资本的吸引力,就要使PPP规范化发展,落实政策法规,推行合理的法人治理结构,给予民间资本公平竞争的机会,并完善民间资本退出机制,拓宽民间资本的融资渠道。厉以宁先生还深刻剖析了理性经济人假设的局限性,讲解了有限理性、次优选择、社会人等经济管理理论。指出,PPP的发展需要摒弃理性经济人假设,用社会人和次优选择的理论进行分析,要使PPP建立在协商、共赢合作发展的基础上。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就“推行PPP模式,增加公共产品供给”阐述了五个观点。第一,公共服务供给严重不足,需通过改革增加公共产品供给。第二,PPP模式是增加公共产品供给的重要途径。第三,推行PPP模式要找到公共产品投入补偿机制,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第四,实施PPP项目应以不增加政府债务负担为前提条件。第五,推行PPP模式需要政府各个部门的配合和担当。地方政府需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利用PPP改善公共产品供给。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财政处处长关鹏发表了关于“规范PPP发展,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主旨演讲,他表示,PPP模式被寄予厚望,首先在于它是创新政府投融资模式的有效探索,其次它是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和效率的重要手段,再次它是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重要工具。规范PPP发展化解风险,一是加强对财政中长期支出责任的监测监控,二是盘活存量与发展增量并重,三是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四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推广开发部主任夏颖哲发表了关于“PPP规范实施、防控风险”的主题演讲。他表示,PPP不应仅仅是一种融资手段,要回归“共赢”的初心,调理好政府、市场、公众三方关系,规范操作,合理分担风险,改善公共服务质量。PPP改革则要统筹兼顾,创新发展理念,做好制度设计。


  国投信达投资基金集团公司总经理邱鹰发表了关于“PPP创新实践”的演讲。他表示,国投信达多年来深耕于PPP模式的企业实践领域,期待在与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的理论互动下,能够立足“地方政府存量化解、国有资产管理”问题, 通过创新探索,利用公司资金平台优势,积极为政府提供咨询与产业设计服务,快速启动项目设计与建设,有效引入社会资本参与。

  本次论坛上政信研究院智库正式启动,45位来自全国各地在PPP领域具有突出贡献、卓越成就的专家受聘为中央财经大学政信智库之PPP智库专家。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绍林、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执行理事长裴棕伟为专家颁发了聘书。


  本次论坛的专家对话环节围绕“PPP与地方政府存量债务化解”为主题展开。各位专家就PPP与政府债务化解的关系、政府投融资平台转型、PPP项目资产证券化、财政承受能力论证、PPP合同管理中的法律问题、PPP预算与绩效评价、PPP项目政府采购等问题展开了对话。对话环节由中央财经大学温来成教授主持,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研究员、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薛起堂律师、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PPP研究中心副主任吕汉阳、江苏现代资产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丁伯康、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李开孟、重庆市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研究中心主任钟韵、中央财经大学曹堂哲副教授展开了精彩对话,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副院长陈功发表了关于“政信实践与探索”的演讲,他介绍,国投信达经过实践检验认为PPP的重心是资产管理,需增强国有资产的营运效率、估值水平、变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政信项目实践方面,国投信达能够提供顶层设计、专业咨询、产业提升、金融服务。顶层设计方面服务案例包括山西长治襄垣化工园区,将产业园设计为具有地标特性的航母式产能终端。专家咨询相关服务案例包括四川南充文化旅游项目,开辟南充市文化旅游新格局。产业导入方面相关服务案例包括甘肃张掖医疗养老中心,将之设计为医养结合的医疗养老中心。


  信用是金融的立身之本,政信金融至关重要。国投信达立足政信,帮助化解地方政府存量债务,合作成立产业基金,提升资产获利能力,提供PPP设计、投资、运营一体化综合服务,并为项目提供资产证券化服务,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院长安秀梅在答谢致辞中指出中国PPP的发展将从思想到行动上迈向PPP内涵增长、创新驱动、规范发展、持续繁荣的新阶段。安院长对厉以宁老先生担任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的总顾问表示感谢,也感谢和祝贺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第一批智库专家成功入库并完成首届聘任。安院长指出,未来PPP的发展需要认真研究PPP发展的顶层设计;切实加强PPP发展的能力建设;加强研究,不断创新上下功夫。安院长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今年拟开展包括课题研究、咨询服务、运营管理、评估培训等四项核心业务,结合行业发展和学术研究的规律,计划打造“两书、两指数、两论坛”六大品牌成果。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希望此次论坛提供一个引导中国PPP理论与政策研究,推动PPP实践与创新的公共交流平台,希望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联手打造PPP经济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共同推动中国政信行业健康发展,推动中国PPP模式的健康发展,为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