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标题背景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联合国以人为本固废变能源PPP工作指南编写在西安交大启动
发布时间:2018-07-11 09:10:15 浏览量:
7月9日,由中华环保联合会、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举办的以人为本固废变能源PPP工作指南编写启动会议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陈小平,联合国欧经委经济与合作贸易司司长、PPP中心主任汉密尔顿,亚洲开发银行私营部门业务局基础设施融资东亚区主任木村寿香,废弃物能源研究和技术理事会会长、哥伦比亚大学阿塔纳西奥斯·波特里斯副教授,光大国际副总经理、环保能源总裁胡延国,固废变能源技术问题专家邵哲如,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美国、新加坡、英国、中国的固废变能源领域专家学者共70余人参加会议。联合国在2017年启动了以人为本固废变能源PPP工作指南与案例编制工作,旨在推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促进固废能源化的全球化发展,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产业化。基于陈小平在固废变能源工作方面取得巨大成绩和丰富经验,联合国聘请他担任该指南国际专家组组长。陈小平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王能民教授课题组参与该项目工作。会议介绍了固废变能源PPP典型案例编制要求和范例,讨论了指南初稿提纲并提出了编制指南的工作计划和要求。汉密尔顿主任介绍了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以人为本ppp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公私合营模式,以其政府参与全过程经营的特点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PPP模式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社会主体(企业),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小。PPP模式比较适用于公益性较强的废弃物处理或其中的某一环节,如有害废弃物处理和生活垃圾的焚烧处理与填埋处置环节等。汉密尔顿表示,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目前正在建设和发展一系列PPP标准以帮助全世界不同的国家来达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并认识到PPP必须以人为本。典型案例是PPP指南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正在总结全球PPP典型案例,促进PPP在世界更好更多更快的应用。“这无疑是一项挑战。我们需要中国及来自中国的专业知识、才干和热忱,以激励他人在中国复制并超越这些成功的实践。”他说。席光副校长在致辞中强调了指南编制工作的重要意义,表示西安交大愿意承担人类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并希望通过会议各位专家学者能产生更多的思想成果,加强社会各界人士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 陈小平副主席介绍了国际固废变能源PPP的现状及趋势,强调了固体废物是人类面临的新挑战,介绍固废变能源在中国的实践,并从五个方面提出了自己对指南编写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我们要做环境与责任的承担者。固废能源化ppp项目坚持“以人为本”原则,采用“静脉产业园”“城乡一体化”模式,解决邻避效应,延伸产业链,实现固废能源化、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循环再利用,符合联合国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目标。

    木村寿香主任详细分析了亚行目前在PPP项目中扮演的四种角色,并展望了固废变能源的前景。邵哲如先生介绍了“指南”与案例的编制要求。

    光大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固废变能源PPP典型案例。王能民教授代表课题组介绍了指南大纲初稿内容。与会专家就以人为本PPP标准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固废变能源的结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国际专家分享了关于固废能源化PPP的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深入讨论了固废能源化如何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实施以及如何化解新固废能源化项目落地产生的邻避效应等。汉密尔顿、陈小平作会议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

    该指南预计将于2019年8月完成,并由联合国正式颁布推广。西安交大课题组将全力以赴,总结固废能源化PPP项目经验,推动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发展固废能源化PPP项目,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贡献交大智慧,帮助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