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标题背景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两部委:支持农业领域PPP项目
发布时间:2017-10-16 10:28:40 浏览量: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的一项任务。

 

1229日,国家发改委和农业部发布《关于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支持农业领域的PPP项目,《意见》提出加强政府农业投资引导,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新金融服务与支持方式。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等政策措施。

 

●农业PPP项目重点领域明确

 

对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股评]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要加大农村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力度,加大退耕还林还湖还草力度。

 

提质创优离不开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意见》显示,农业领域PPP项目重点领域包括:高标准农田、种子工程、现代渔港、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及追溯体系、动植物保护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规模化大型沼气、农业资源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项目;以及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物联网与信息化、农产品批发市场、旅游休闲农业等。

 

对于参与主体,《意见》明确,各类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以及其他投资、经营主体均享有依法依规平等参与的权利。

 

对于社会资本而言,是否有合适的投资回报率,参与投资是否便利,以及能否及时退出都会影响其参与PPP项目的意愿。

 

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毕志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PPP项目涉及到多个资金方,政府方的变现要求不大,但是社会资本方参与PPP是将其看作财务投资或资产配置,因此必须要获得收益、变现退出。即便不是一进入就考虑退出,但是如果没有退出机制,社会资本就没有参与积极性。”

 

《意见》提出,积极构建多元化退出机制,为社会资本提供规范化、市场化的退出方式。

 

今年127日,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在2016固废战略论坛上也表示,应该把PPP项目和资本市场的深化发展相结合,依托各类产权、股权交易市场,通过股权转让、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来丰富PPP项目的投资退出渠道,提高PPP项目的投资和变现能力。

 

另外,近日,国家发改委、证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在业内人士看来,PPP项目的证券化也将提高PPP项目的流动性,催化PPP项目的加速落地,利好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农业节水工程等领域的PPP项目。

 

●实现社会资本的合理投资回报

 

对于农业基础设施而言,一定程度上也带有公益的属性,如何确保合理的投资回报也成为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的关键。

 

《意见》提出,积极探索优化准公益性与公益性农业项目的多种付费模式。采取资本金注入、直接投资、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多种方式,实现社会资本的合理投资回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使用价格制定与调整机制,合理确定价格收费标准。

 

为支持PPP项目融资,《意见》还提出,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债权、股权、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方式,支持农业PPP项目。鼓励金融机构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开展投贷联动、投贷保贴一体化等投融资模式试点;探索以项目预期收益或整体资产用作贷款抵(质)押担保。

 

127日的论坛上,韩志峰还提及,发改委正在研究设立适合PPP特点的专项企业债券,通过这样的方式更好地降低融资成本。

 

对此,毕志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也一直在呼吁设立PPP企业债券等多种融资方式。因为单靠银行贷款的融资模式满足不了PPP项目投资量大、周期长的特点。”

 

另外,对于项目实施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意见》要求完善风险防控和分担机制,建立分工明确的风险防控机制。

 

具体来说,政府负责防范和化解政策风险,项目公司或社会资本方承担工程建设成本、质量、进度等风险,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风险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