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标题背景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我国鼓励清洁供暖项目采用PPP模式
发布时间:2017-09-26 15:25:01 浏览量:
9月25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北方地区清洁供暖价格政策的意见》指出,要鼓励社会资本通过PPP模式参与清洁供暖项目投资建设运营,多渠道解决项目融资问题,降低融资成本。扩大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开供暖市场准入,大力支持有实力、有信誉的民营企业进入清洁供暖领域,不断挖掘具有发展前景、经济性良好的新型清洁供暖技术。

国家发改委指出,在北方一些城镇以及部分大中城市的周边区域,目前还在大量采用分散燃煤和散烧煤取暖,加重了北方地区冬季雾霾天气。推进北方地区冬季“煤改电”等清洁取暖十分必要。

实际上,我国第一个清洁能源集中供暖的PPP项目已经拉开帷幕。本月,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清洁能源供暖PPP项目开工仪式在普远热源厂电蓄热锅炉房施工现场举行,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政府与内蒙古亿嘉节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以PPP模式开展项目建设、运营等工作,项目建设采用国际先进的高压电极锅炉技术,建设内容包含普远热源厂电蓄热锅炉房、一号地电锅炉房、马莲渠电蓄热锅炉房。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我国持续推行电力体制改革,电价将在3-5年内持续走低,在这个时间段内,民营企业可以以较低的市场价购得电力,但是随着电改的不断深入,电力市场化运营机制建立起来后,假如未来电力出现短缺,电价就可能上涨,供暖成本增加后,企业有较大的亏损风险。

对此,国家发改委本次已经提出,我国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对清洁供暖企业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在融资方面,我国将支持通过企业债、低息贷款等方式解决清洁供暖项目融资问题。

此外,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还进一步建议称,除了为民营企业提供补贴之外,相关部门还要做好建筑保暖工作,如果建筑用材选择得当,可以保存供暖所产生的温度,就能降低能耗,提高“煤改气”和“煤改电”的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