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标题背景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南宁西站正式启用 市区到坛洛仅需22分钟
发布时间:2016-05-16 10:24:46 浏览量: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黎兆齐)15日11时13分,随着南宁东(南宁)—百色D8335次途经南宁西站停靠,南宁西站迎来首批旅客,南宁西站正式开办客运业务。至此,南宁高铁车站又多了一个“兄弟”。高铁一线贯通南宁东站、南宁站、南宁西站,以后旅客在南宁乘坐动车可要看清是在哪个高铁车站上车。

  南宁西站是南昆客专南宁站往百色方向的第一个高铁客运站。2015年5月,由南宁市政府正式向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南宁铁路局提出申请,将“坛洛站”更名为“南宁西站”。与南昆客专沿线其他车站不同的是,南宁西站是南昆客专南百段高铁车站中唯一一个在镇一级单位设站的高铁客运车站。

  据了解,南宁西站开办客运业务初期,每天将运行动车4趟,其中百色方向2趟、南宁方向2趟,均为南宁东(南宁)至百色的中途停靠车站。待今年底或明年初南昆客专全线开通后,南宁西站将陆续增加经停动车组列车趟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南宁西站的开通,为南宁市“西建东扩”城市发展战略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障。同时也使得南宁继南宁站、南宁东站后,有了第三个高铁客运站。南宁高铁站出现“三足鼎立”,但各自功能定位不一。南宁东站办理客运业务范围为动车组列车和少量普速列车;南宁站办理范围为普速列车和部分动车;南宁西站只是南昆客专上的一个高铁站,只办理南昆客专动车业务。

  在此,铁路部门提醒,以后旅客在南宁乘坐火车,要看清车票上是“南宁”“南宁东”还是“南宁西”,然后再到相应火车站上车,以免误车。

  南宁站、南宁东站、南宁西站,及南宁南站(货运站),东西南北中,还差一个“南宁北站”。以后是否会建设“南宁北站”?“南宁北站”会设在哪里?据了解,贵阳至南宁的高铁预计今年内开工建设,根据沿线站点环评的规划,在南宁市区北部最近的是“武鸣站”。尽管环评文件中写的是“武鸣站”,但南宁资深“火车迷”黄秉柱认为,从目前武鸣已经撤县设区,以及未来几年南宁城市的发展来看,待以后贵阳至南宁高铁建成后,“武鸣站”更名为“南宁北站”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以后南宁的火车站,遍布东西南北中”。

南宁西站

  位于西乡塘区坛洛镇群南村坛地坡,距离坛洛高速公路出口约4.5公里。该站为南昆客专上的经停站,只办理南昆客专动车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