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标题背景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贵港至隆安高速公路项目集团副总王来参加开工仪式
发布时间:2015-12-09 10:02:19 浏览量:

 


      昨日,贵港至隆安高速公路(以下简称贵隆高速)开工建设。该高速是广西第一个以PPP方式与央企合作并实施“区市共建”模式的县县通高速公路项目。建成后不仅让宾阳县的高速出口与县城近在咫尺,而且能更进一步分流六景车流压力。
  横跨南宁三县
  “解救”拥堵六景
  虽然宾阳县早就通了高速公路,但县城距离高速公路其实不算近。从宾阳县城上高速公路,到古辣出口需要行驶20多公里,到王灵出口则需要行驶30公里左右。此次新开工的贵隆高速将横跨南宁市宾阳县、武鸣县和隆安县,按照线路图从宾阳县城旁通过,将拉近宾阳县城和高速公路之间的距离。
  贵隆高速公路全长227公里,设计速度为12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约193.7亿元。建成后将东接梧州至贵港高速,西联隆安至硕龙高速,途经贵港市、覃塘区、宾阳县、武鸣县、隆安县,是横贯广西中部东西向的交通大通道,同时也是连接云南、广西、广东等西南省区的省际通道以及我国西南出入边境的国际通道。
  除了肩负区内、省际及国际通道的重任,贵隆高速还将起到缓解六景交通压力的作用。每逢节假日,泉南高速兴六立交至南宁收费站一段就会出现或多或少的拥堵。日前本报报道了来宾至马山高速公路即将通车,它将缓解六景车流压力。而相对于来马高速,此次开工的贵隆高速显然更具备分流的优势。这条东西向的高速公路在贵港至隆安间开辟出一条新的通道,而且距离来宾至马山高速公路更靠近南宁市区。建成后贵港、桂林、柳州等方向前往南宁、河池、百色都可以绕开六景。
  首个PPP区市共建
  服务“一带一路”
  据介绍,贵隆高速是自治区政府批复实施的《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10—2020)》布局方案“6横7纵8支线”中“横4”苍梧(龙眼咀)至硕龙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出资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项目是自治区成功引进大型央企参与广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项目,也是全区第一个以PPP方式与央企合作并实施“区市共建”模式的县县通高速公路项目。2014年12月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分别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贵港至隆安高速公路项目投资协议》《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项目投资建设合作框架协议》。
  今年7月22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与广西中交贵隆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广西贵港至隆安高速公路项目特许权协议》,进一步推动了贵隆高速项目实现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强化广西区位优势,促进广西交通运输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广西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的影响力,加强桂西、桂中、桂东经济区的联系,带动沿线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